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热轧带肋钢筋与冷轧带肋钢筋的区别及质量检测

热轧带肋钢筋与冷轧带肋钢筋的区别及质量检测
时间:2023.12.26
作者: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
阅读:68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钢筋在结构中起着承受拉应力的作用,能够改善建筑中结构构件节点的延性,增强建筑物的抗震性能,也起到方便施工的作用,其中带肋钢筋会使混凝土韧性更好,对混凝土的摩擦力更大,具有更好的抗拉性能。带肋钢筋又有热轧带肋钢筋和冷轧带肋钢筋之分,两者又有什么区别?   生产方面 热轧带肋钢筋是在高温下进行轧制和成型的,可以保证钢材牢固的前提下制成各种形式。而冷轧带肋钢筋则是在室温下进行压制和成型,制造过程中不需要进行预热处理和高温轧制,可以实现较高的材质硬度和强度。   材质方面 热轧带肋钢筋由于在高温状态下进行轧制,因此具有较好的可塑性和韧性,适用于需要高弯曲性和柔性的建筑工程。而冷轧带肋钢筋则具有较高的材料硬度和强度,适用于需要承受较大拉力和强度的建筑工程,可以提高工程的承重力和抵抗力。   使用方面 热轧带肋钢筋一般适用于较大跨度的建筑工程和高压力下的机械制造,可以提供较好的可塑性和韧性,具有较好的防震效果。而冷轧带肋钢筋适用于需要承受拉力和强度的建筑工程,可以提高工程的承重力和抵抗力。     除此之外,在检测方面,...
热轧带肋钢筋与冷轧带肋钢筋的区别及质量检测

(图:热轧带肋钢筋与冷轧带肋钢筋的区别及质量检测)

钢筋在结构中起着承受拉应力的作用,能够改善建筑中结构构件节点的延性,增强建筑物的抗震性能,也起到方便施工的作用,其中带肋钢筋会使混凝土韧性更好,对混凝土的摩擦力更大,具有更好的抗拉性能。带肋钢筋又有热轧带肋钢筋和冷轧带肋钢筋之分,两者又有什么区别?

 

生产方面

热轧带肋钢筋是在高温下进行轧制和成型的,可以保证钢材牢固的前提下制成各种形式。而冷轧带肋钢筋则是在室温下进行压制和成型,制造过程中不需要进行预热处理和高温轧制,可以实现较高的材质硬度和强度。

 

材质方面

热轧带肋钢筋由于在高温状态下进行轧制,因此具有较好的可塑性和韧性,适用于需要高弯曲性和柔性的建筑工程。而冷轧带肋钢筋则具有较高的材料硬度和强度,适用于需要承受较大拉力和强度的建筑工程,可以提高工程的承重力和抵抗力。

 

使用方面

热轧带肋钢筋一般适用于较大跨度的建筑工程和高压力下的机械制造,可以提供较好的可塑性和韧性,具有较好的防震效果。而冷轧带肋钢筋适用于需要承受拉力和强度的建筑工程,可以提高工程的承重力和抵抗力。

 

钢筋1

 

除此之外,在检测方面,热轧带肋钢筋和冷轧带肋钢筋的检测项目与方法也有一定的区别。

 

检测方面

热轧带肋钢筋的检测:

按照GB/T 1499.2-2018《钢筋混凝土用钢 第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的规定,热轧带肋钢筋的检测项目与试验方法如下:

 

1、表面质量检查:

表面质量采用目视进行检查,要求钢筋应无有害的表面缺陷。当经过钢丝刷刷过的试样的重量、尺寸、横截面积和力学性能不低于规定的要求时,锈皮、表面不平整或氧化铁皮不作为拒收的理由。

 

钢筋3

 

2、尺寸测量:

钢筋内径的测量应精确到0.1mm。钢筋纵肋、横肋高度的测量,采用测量统一截面两侧横肋中线高度平均值的方法,即测取钢筋最大外径,减去该处内径,所得数据的一半为该处肋高,应精确到0.1mm。钢筋横肋间距采用测量平均肋距的方法进行测量,即测取钢筋一面上第1个与第11个横肋的中心距离,该数值除以10即为横肋间距,应精确到0.1mm。钢筋横肋末端间隙测量产品两相邻横肋在垂直于钢筋轴线平面上投射的两末端之间的弦长。

 

3、重量偏差的测量:

测量钢筋重量偏差时,试样应从不同根钢筋上截取,数量不少于5支,每支试样长度不小于500mm。长度应逐支测量,应精确到1mm。测量试样总重量时,应精确到不大于总重量的1%。

 

4、拉伸试验:

试验开始前测量钢筋的原始横截面积、选择原始标距和引伸计标记、对试验设备进行校准,保证其准确度。选择合适的夹具夹持试样,确保夹持的试样受轴向拉力的作用,尽量减小弯曲。为确保试样与夹头对中,可施加不超过规定强度或预期屈服强度5%相应的预拉力。根据样品提供者或其指定试验室来决定试验速率。以规定的速率对试样施加拉力,一般直至试样断裂为止。试验过程中做好数据记录。

 

钢筋拉伸4

 

5、弯曲试验:

弯曲试样应在10℃~35℃的温度下进行。试验设备应采用规定的带有两个支辊和一个弯曲压头的设备。将试样放于两支辊上,使用弯曲压头完成弯曲试验,注意弯曲压头应放置在棒材的纵向平坦部位上,试样轴线应与弯曲压头轴线垂直,弯曲压头在两支座之间的中点处对试样连续施加力使其弯曲,直至达到规定的弯曲角度。弯曲角度可以通过测量弯曲压头的位移计算得出。

 

钢筋弯曲5

 

6、反向弯曲试验:

弯曲应在10℃~35℃的温度下进行,试样应在弯曲压头上弯曲,注意试样不允许进行车削加工。弯曲试验时,试样两臂的轴线应保持在垂直于弯曲轴的平面内。试验开始,先正向弯曲90°,把经过正向弯曲后的试样在100℃±10℃温度下保温不少于30min。经过自然冷却后再反向弯曲20°。两个弯曲角度均应在保持载荷时测量。

 

冷轧带肋钢筋的检测:

按照GB/T 13788-2017《冷轧带肋钢筋》的规定,冷轧带肋钢筋的检测项目与试验方法如下:

 

1、表面质量检查:

通过目测进行检查,要求钢筋表面不得有裂纹、折叠、结疤、油污及其他影响使用的缺陷。钢筋表面可以有浮锈,但是不能有锈皮以及目视可见的麻坑等腐蚀现象。

 

钢筋6

 

2、尺寸测量:

横肋高度的测量采用测量同一截面每列横肋高度取其平均值;横肋间距采用测量平均间距的方式,即测取同一列横肋第1个与第11个横肋的中心距离除以10,即为横肋间距的平均值。注意尺寸测量精度精确到0.02mm。

 

3、重量偏差的测量:

测量钢筋重量偏差时,试样长度应不小于500mm。长度测量精确到1mm,重量测定应精确到1g,钢筋重量偏差按照公式计算:

钢筋7

 

4、应力松弛试验:

试验期间试样的环境温度应保持在20℃±2℃。试样可以进行机械矫直,但不得进行任何热处理和其他冷加工。试样的长度不小于公称直径的60倍。施加在试样上的初始试验力为试样公称抗拉强度的70%乘以试样的公称横截面积。在整个试验过程中,力的施加应平稳,无振荡。加载速度要在规定范围之内,初始负荷用在3min~5min加荷完毕,持荷2min后开始记录松弛值。

 

钢筋松弛8

 

5、拉伸试验

试样在10℃~35℃的室温进行。试验开始前测定试样的原始横截面积,标记原始标距,对试验设备进行校准。在试验加载链装配完成后,试样两端被夹持之前,设定力测量系统的零点,使在试验期间力值测量系统不应再发生变化。将试样夹持在合适的夹具上,确保夹持的试样受轴向拉力的作用,尽量减小弯曲。启动试验机,对试样施加拉力,注意试验速率应在规定范围之内。一般拉至试样断裂为止。试验过程中做好数据记录。

 

6、弯曲度

对冷轧带肋钢筋的弯曲度,要求直条钢筋的每米弯曲度不大于4mm。总弯曲度不大于钢筋全长的0.4%。

 

总结

综上所述,热轧带肋钢筋和冷轧带肋钢筋在生产工艺、材质特点、使用效果、检测方面存在差异,因此在选择材料时,建议根据工程需要和使用效果进行综合考虑。

防火封堵材料必检项目之耐火性能检测
防火封堵材料是用于封堵各种贯穿物,如建筑物、构筑物以及各类设施中的贯穿孔洞、环形缝隙及建筑缝隙等,以免火势通过这些开口或缝隙蔓延。具有防火、防烟功能,在火灾时起到隔离火灾源、防止火势蔓延、抑制热辐射、阻止烟气传播、配合其他防火系统、保护逃生通道、保护财产和设备、延长疏散时间等重要的作用。 分类
2024.04.28
建筑檩条的应用及第三方质量检测
建筑檩条是建筑工程中常用的一种支撑构件,主要用于支撑屋顶、楼板等重要部位,它们是保证建筑结构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关键元素。檩条的设计原理是通过其横向和纵向的支撑作用,分散荷载,提高结构的抗震性和抗风性能。它们通常由钢材、木材或其他建筑材料制成,根据结构设计和荷载需求,檩条可以有不同的形状和尺寸。因此,在
2024.04.28

上海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热轧带肋钢筋与冷轧带肋钢筋的区别及质量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上海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高温拉伸试验是在室温以上的高温下进行的拉伸试验。
金牌项目
测量金属材料的蠕变性能和持久性能,同时亦可做氢脆、松弛试验。该测试广泛应用于冶金、航空航天、车辆制造、机械制造、石油化工、建筑材料、高等院校等领域。
金牌项目
橡胶护舷又称橡胶护木,是安装在码头或船舶上,用以吸收船舶与码头或船舶之间在靠岸或系泊时的碰撞能量,保护船舶、码头免受损坏
  • 联系电话:13045641560
  • 邮箱:info@cst.ac.cn
  • 微信:zhonggang-jiance
  • 地址:四川省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泉驿区)经开区南四路228号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 豫ICP备09000825号-9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cst.ac.cn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