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钢绞线质量检测项目及方法,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钢绞线质量检测项目及方法,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时间:2023.12.21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71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绞线是普通钢绞线采用高碳钢盘条,经过表面处理后冷拔成钢丝,然后将一定数量的钢丝绞合成股,再经过消除应力的稳定化处理过程而成。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绞线强度高,并具有较好的柔韧性、质量稳定、施工简便等特点,而且在使用时还可以根据要求的长度切断,适用于大荷载、大跨度、曲线配筋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   检测项目与方法 1.表面质量 表面质量通过目视进行检查。要求钢绞线表面不得有油、润滑脂等物质;不得有影响使用性能的有害缺陷,允许存在轴向表面缺陷,但深度应小于单根钢丝直径的4%;允许表面有轻微浮锈,但不能有目视可见的锈蚀凹坑;允许表面存在回火颜色。   2.外形尺寸     钢绞线的直径应该采用分度值不大于0.02mm的量具测量,测量位置距离端头不小于300mm。不同结构钢绞线的直径测量方式、位置各不相同,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测量。   3.拉伸试验 试验设备应符合要求,并进行校验和校准,以确保试验数据的准确性。试验应选择合适的夹具,避免试样在夹具内或在夹具附近断裂。将制备好的试样夹持在试验机上,确保试样与夹头...
 钢绞线质量检测项目及方法,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图: 钢绞线质量检测项目及方法,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绞线是普通钢绞线采用高碳钢盘条,经过表面处理后冷拔成钢丝,然后将一定数量的钢丝绞合成股,再经过消除应力的稳定化处理过程而成。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绞线强度高,并具有较好的柔韧性、质量稳定、施工简便等特点,而且在使用时还可以根据要求的长度切断,适用于大荷载、大跨度、曲线配筋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

 

检测项目与方法

1.表面质量

表面质量通过目视进行检查。要求钢绞线表面不得有油、润滑脂等物质;不得有影响使用性能的有害缺陷,允许存在轴向表面缺陷,但深度应小于单根钢丝直径的4%;允许表面有轻微浮锈,但不能有目视可见的锈蚀凹坑;允许表面存在回火颜色。

 

2.外形尺寸

 

02

 

钢绞线的直径应该采用分度值不大于0.02mm的量具测量,测量位置距离端头不小于300mm。不同结构钢绞线的直径测量方式、位置各不相同,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测量。

 

3.拉伸试验

试验设备应符合要求,并进行校验和校准,以确保试验数据的准确性。试验应选择合适的夹具,避免试样在夹具内或在夹具附近断裂。将制备好的试样夹持在试验机上,确保试样与夹头对中,使夹持的试样受轴向拉力的作用,并尽量减小弯曲。然后以规定速率进行拉伸,直至钢绞线试样断裂为止。试验过程中做好数据记录,并使用引伸计测量弹性模量,0.1%屈服力和0.2%屈服力及最大力总延伸率,引伸计的标距应按相关产品标准要求确定。

 

03

 

4.应力松弛性能试验

松弛试验是在给定温度下,将试样保持一定长度,从初始力开始,测定试样上力的变化。松弛试验用试样应保持平直状态。试样在夹具间的自由端不应有任何形式的机械损伤和处理。在试验前,试样应至少在松弛试验室内放置24h。试样应用夹具夹紧,以保证试样在加载和试验期间不产生任何滑动。在整个试验过程中,力的施加应平稳,无振荡,任何时间力不允许超过初始力的偏差范围。在试验过程中做好数据记录。

 

04

 

5.疲劳试验

试验所用的疲劳试验机应定期进行校准,精度等级至少应为±1%。试样按照轴向受力方向夹持在试验机中,使试样上不受弯曲,并保持所有钢丝受力均匀。试样应在稳定的最大力、力的范围和频率下进行。整个试验过程中循环力不应出现停顿,且循环频率不应超过20Hz。当钢绞线中一根或多根钢丝发生断裂时试验应终止,或未发生损坏达到规定的循环次数时试验应终止。

 

6.偏斜拉伸试验

钢绞线的偏斜拉伸试验应将符合要求的钢绞线试样固定在与芯轴成20°的偏斜装置上进行,来确定最大力的减缩系数。在试验前芯轴凹槽表面应该仔细清理,如果钢绞线有轻微的弯曲,曲率应与偏斜方向一致。在加载期间钢绞线与夹片之间不能有任何滑移以保证锚固效果,加载速度应符合要求。注意当钢绞线的一根或多根钢丝的断裂处不在与芯棒接触的位置时,试验无效。记录好有效试验数据,最终试验结果根据相应的公式计算得出。

 

05

 

7.应力腐蚀试验

试样应用软布擦拭和用丙酮进行脱脂处理,并在空气中晾干。试样在进入容器内至少50mm长的部分应该用涂漆等防止腐蚀的方法进行防护。将试样从容器中穿过,放到机架中,对试样进行加载,注意在整个试验期间显示的试验力的变化应保持在±2%之内。加载完成后,容器应密封好以防止泄露,每次测试时溶液都应重新更换。试样溶液应预先加热到规定的温度,再注入容器中。溶液的填充应在1min之内完成,在测试中,溶液不能循环流动。当钢绞线的钢丝发生断裂时试验终止。

 

结尾

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绞线是预应力混凝土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提高混凝土的承载能力、抗震性能和耐久性,是现代建筑工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在使用前或施工前对其进行检测,保证预应力混凝土的质量和性能。

防火封堵材料必检项目之耐火性能检测
防火封堵材料是用于封堵各种贯穿物,如建筑物、构筑物以及各类设施中的贯穿孔洞、环形缝隙及建筑缝隙等,以免火势通过这些开口或缝隙蔓延。具有防火、防烟功能,在火灾时起到隔离火灾源、防止火势蔓延、抑制热辐射、阻止烟气传播、配合其他防火系统、保护逃生通道、保护财产和设备、延长疏散时间等重要的作用。 分类
2024.04.28
建筑檩条的应用及第三方质量检测
建筑檩条是建筑工程中常用的一种支撑构件,主要用于支撑屋顶、楼板等重要部位,它们是保证建筑结构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关键元素。檩条的设计原理是通过其横向和纵向的支撑作用,分散荷载,提高结构的抗震性和抗风性能。它们通常由钢材、木材或其他建筑材料制成,根据结构设计和荷载需求,檩条可以有不同的形状和尺寸。因此,在
2024.04.28

上海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 钢绞线质量检测项目及方法,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上海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高温拉伸试验是在室温以上的高温下进行的拉伸试验。
金牌项目
测量金属材料的蠕变性能和持久性能,同时亦可做氢脆、松弛试验。该测试广泛应用于冶金、航空航天、车辆制造、机械制造、石油化工、建筑材料、高等院校等领域。
金牌项目
橡胶护舷又称橡胶护木,是安装在码头或船舶上,用以吸收船舶与码头或船舶之间在靠岸或系泊时的碰撞能量,保护船舶、码头免受损坏
  • 联系电话:13045641560
  • 邮箱:info@cst.ac.cn
  • 微信:zhonggang-jiance
  • 地址:四川省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泉驿区)经开区南四路228号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 豫ICP备09000825号-9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cst.ac.cn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