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钢丝绳使用寿命影响因素及质量检测,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

钢丝绳使用寿命影响因素及质量检测,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
时间:2023.12.13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34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钢丝绳一般是由多根高强度钢丝经过捻制而成的,具备较高的强度、承载能力大、过载能力强,能很好地抵抗外部摩擦和冲击负荷,且不会突然断裂,是物料搬运机械中的主要组成部分。而且钢丝绳运行安全可靠,对安全提升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但是由于钢丝绳在工作过程中往往会受到拉伸、弯曲、扭转以及挤压等作用,产生的应力较为复杂,会导致部分钢丝绳没能达到预期的使用寿命,而断裂或损坏。这样不仅增加了使用成本,降低了工作效率,甚至还会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那么钢丝绳使用寿命的影响因素包括哪些?   钢丝绳寿命的影响因素 1.钢丝材质 制绳用钢丝的盘条钢质量的纯净度越高,钢丝的抗疲劳性能越好。同时钢丝绳的外观质量也同样重要,如果表面质量出现问题,也会降低钢丝绳的使用性能和疲劳寿命。   2.钢丝的力学性能 钢丝绳的使用寿命主要取决于钢丝的力学性能,在反复的弯曲下,钢丝的寿命随着拉伸强度的增加而降低,这主要是因为钢丝的强度过高,韧性就会降低,弯曲、扭转性能就会差,钢丝就会加速损坏或疲劳断裂。     3.钢丝绳的捻制 钢丝绳的捻制方面包括捻绕形式和捻距,两...
钢丝绳使用寿命影响因素及质量检测,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

(图:钢丝绳使用寿命影响因素及质量检测,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

钢丝绳一般是由多根高强度钢丝经过捻制而成的,具备较高的强度、承载能力大、过载能力强,能很好地抵抗外部摩擦和冲击负荷,且不会突然断裂,是物料搬运机械中的主要组成部分。而且钢丝绳运行安全可靠,对安全提升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但是由于钢丝绳在工作过程中往往会受到拉伸、弯曲、扭转以及挤压等作用,产生的应力较为复杂,会导致部分钢丝绳没能达到预期的使用寿命,而断裂或损坏。这样不仅增加了使用成本,降低了工作效率,甚至还会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那么钢丝绳使用寿命的影响因素包括哪些?

 

钢丝绳寿命的影响因素

1.钢丝材质

制绳用钢丝的盘条钢质量的纯净度越高,钢丝的抗疲劳性能越好。同时钢丝绳的外观质量也同样重要,如果表面质量出现问题,也会降低钢丝绳的使用性能和疲劳寿命。

 

2.钢丝的力学性能

钢丝绳的使用寿命主要取决于钢丝的力学性能,在反复的弯曲下,钢丝的寿命随着拉伸强度的增加而降低,这主要是因为钢丝的强度过高,韧性就会降低,弯曲、扭转性能就会差,钢丝就会加速损坏或疲劳断裂。

 

钢丝绳5

 

3.钢丝绳的捻制

钢丝绳的捻制方面包括捻绕形式和捻距,两者都将会影响钢丝绳的寿命。其中,钢丝绳的捻制方式包括顺绕绳和交绕绳,顺绕绳的弯曲性好、钢丝之间的挤压应力小,但是其自旋趋势较强,并不适合所有场合使用,这时通常会更偏重选择交绕绳。因此要根据用途选择合适的钢丝绳。

 

在钢丝绳受载荷时,如果绳股之间、内部钢丝之间的接触应力较大,将会产生应力集中效应,会加快钢丝绳的疲劳断丝,缩短其使用寿命。此外钢丝绳的捻距以及捻距过程中的张力,都会对钢丝绳疲劳断丝产生影响。

 

4.钢丝绳的过载

钢丝绳随着载荷的增加会有微量的伸长,但是当载荷超过弹性极限时,钢丝绳就会发生断裂。而通常把钢丝绳承受的静载荷控制在安全负荷之内,但是实际上钢丝绳在运动中要承受的是动载荷,因此对各种用途的钢丝绳规定了安全系数,以便于减少因为过载而引发生产事故。

 

5.钢丝绳的锈蚀

当外层钢丝表面出现明显的麻坑、锈蚀、变黑等损伤,最终会导致钢丝断裂,严重缩短钢丝绳的使用寿命。所以对于出现部分锈蚀的情况,建议使用镀锌钢丝绳,还要注意涂油的情况及润滑油的类型。对于内部出现锈蚀的,建议选择注塑钢丝绳。

 

钢丝绳2

 

除了上述所说的几种因素外,还有多种因素都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钢丝绳的使用寿命,因此对钢丝绳进行检测是很有必要的,能够了解其性能,保证其质量,为后续的使用提供便利。

 

钢丝绳的检测项目及方法

依据标准GB/T 20118-2017《钢丝绳通用技术条件》的规定,钢丝绳的检测项目与试验方法如下:

 

1.直径与不圆率的测量

钢丝绳直径和不圆度应采用带宽钳口的游标卡尺测量,测量应在无张力的条件下进行。在钢丝绳端头15m外的直线部位相邻至少1m的两截面上,取同一截面相互垂直测量的两个值,四个测量结果的平均值作为钢丝绳的实测直径。钢丝绳在同一截面测量直径的最大差值与公称直径之比称为钢丝绳的不圆度。

 

2.长度的测量

钢丝绳的长度应在无荷载条件下测量。特殊要求测量钢丝绳长度的方法应供需双方协议。

 

3.表面质量

钢丝绳及其股表面质量,用手感和目测检查。

 

钢丝绳3

 

4.重量的测量

钢丝绳的总重量包括钢丝绳、卷轴和包装材料的重量,应用标准衡器测量。计算钢丝绳单位重量时,用钢丝绳的净重量除以钢丝绳实测长度。

 

5.钢丝绳不松散的检验

将钢丝绳一端相对称的两个股解开,约由两个捻距长,当两根股重新复位后,不应自行再散开。

 

6.破断拉力的测定

钢丝绳的破断拉力的试验方法有三种,分别为:实测破断拉力、实测钢丝破断拉力总和、计算实测破断拉力。其中实测破断拉力是较为常用的。钢丝绳的实际破断拉力测定方法按照GB/T 8358规定。当实测破断拉力已经大于或超过钢丝绳最小破断拉力值而钢丝绳没有破断的情况下试验可以结束,则可以确定该钢丝绳满足最小破断拉力要求。当钢丝绳破断发生在距离夹头6倍钢丝绳直径长度范围内且破断拉力未达到标准规定的最小破断拉力值时则该试验无效,可以重新取样进行试验,但不能视为四次试验中的一次。

 

钢丝绳6

 

7.拆股钢丝拉力试验

拉力试验按照GB/T 228.1规定进行。要求试验应在10℃~35℃的室温下进行。试验采用拉力试验机,在试验开始前需对试验机进行校准,以确保试验数据的稳定性。然后将制备好的试样夹持在拉力试验机上,注意应确保夹持的试样受轴向拉力的作用,尽量减小弯曲。以规定的速率进行拉伸,直至试样断裂或达到规定要求为止,试验过程中做好数据记录。

 

8.拆股钢丝反复弯曲试验

反复弯曲试验按照GB/T 238的规定进行。试验一般在室温10℃~35℃内进行。试样应尽可能的平直,必要时试样可以用手矫正,注意在矫正过程中,试样不得产生任何扭曲,也不得有任何影响试验结果的表面损伤。然后调整试验机,使弯曲臂处于垂直位置,将试样由拨杆孔插入,试样下端用夹块夹紧,并使试样垂直于圆柱支辊轴线。将试样弯曲90°,再向相反方向连续交替进行,操作时应是均匀速率平稳无冲击地进行。达到规定弯曲次数或试样完全断裂为止。

 

9.拆股钢丝扭转试验

扭转试验按照GB/T 239.1的规定进行。试验试样应尽可能的平直,必要时应采用适当的方法对试样进行矫直。试验在规定室温内进行。将试样置入试验机夹头中,使其轴线与夹头中轴线相重合,以确保试样在试验过程中保持平直。在恒定速率要求范围内旋转可转动夹头,直至试样达到规定的扭转次数或断裂为止,做好数据记录。

 

钢丝绳7

 

10.拆股钢丝镀层试验

镀层试验按照GB/T 1839的规定进行。试验前制备好试验所需要的试验溶液。用清洗液将试样表面的油污、粉尘、水迹等清洗干净,然后充分烘干。用天平称量试样,做好记录。将试样浸没到试验溶液中,可以翻动试样,直至镀层完全溶解,然后取出试样在流水中冲洗,必要时可用尼龙刷刷去表面的疏松附着物,最后用乙醇清洗,迅速干燥,用天平称量试样。称重后,测定试样锌层溶解后暴露的表面积。最终试验结果由公式计算得出。

 

结尾

钢丝绳具有强度高、自重轻、工作平稳、不易骤然整根折断,工作可靠等多种优点,在物料搬运机械中,供提升、牵引、拉紧和承载之用,用途广泛。本文从钢丝绳的制造工艺和实际使用两方面简单的分析了钢丝绳使用寿命的影响因素以及标准中规定的钢丝绳的检测项目与方法,希望能够带来帮助。

防火封堵材料必检项目之耐火性能检测
防火封堵材料是用于封堵各种贯穿物,如建筑物、构筑物以及各类设施中的贯穿孔洞、环形缝隙及建筑缝隙等,以免火势通过这些开口或缝隙蔓延。具有防火、防烟功能,在火灾时起到隔离火灾源、防止火势蔓延、抑制热辐射、阻止烟气传播、配合其他防火系统、保护逃生通道、保护财产和设备、延长疏散时间等重要的作用。 分类
2024.04.28
建筑檩条的应用及第三方质量检测
建筑檩条是建筑工程中常用的一种支撑构件,主要用于支撑屋顶、楼板等重要部位,它们是保证建筑结构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关键元素。檩条的设计原理是通过其横向和纵向的支撑作用,分散荷载,提高结构的抗震性和抗风性能。它们通常由钢材、木材或其他建筑材料制成,根据结构设计和荷载需求,檩条可以有不同的形状和尺寸。因此,在
2024.04.28

上海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钢丝绳使用寿命影响因素及质量检测,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上海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高温拉伸试验是在室温以上的高温下进行的拉伸试验。
金牌项目
测量金属材料的蠕变性能和持久性能,同时亦可做氢脆、松弛试验。该测试广泛应用于冶金、航空航天、车辆制造、机械制造、石油化工、建筑材料、高等院校等领域。
金牌项目
橡胶护舷又称橡胶护木,是安装在码头或船舶上,用以吸收船舶与码头或船舶之间在靠岸或系泊时的碰撞能量,保护船舶、码头免受损坏
  • 联系电话:13045641560
  • 邮箱:info@cst.ac.cn
  • 微信:zhonggang-jiance
  • 地址:四川省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泉驿区)经开区南四路228号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 豫ICP备09000825号-9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cst.ac.cn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