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深入了解建筑消能阻尼器,真正明白阻尼器质量检测的必要性

深入了解建筑消能阻尼器,真正明白阻尼器质量检测的必要性
时间:2022.11.24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5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建筑消能阻尼器是安装在建筑物中用于吸收与耗散由风、地震、移动荷载和动力设备等引起的结构振动能量的装置。消能减震技术就是通过在建筑物中增加建筑消能阻尼器来增大结构的阻尼,从而实现集中耗散地震输入的能量,使构建物保持稳定,减小共振幅度,达到减少和避免地震灾害中主体结构损伤的目的。   阻尼器类型 消能阻尼器按照结构和工作原理的不同,大致分为黏滞阻尼器、粘弹阻尼器、金属屈服型阻尼器及其他类型的阻尼器;不同类型的消能阻尼器在具体应用选择时应结合工程结构特征及实际的抗震消能需求。   黏滞阻尼器的主要阻尼介质是黏滞流体,粘弹性阻尼器的主要阻尼介质为黏弹性材料;在地震作用下利用黏滞和黏弹材料的阻尼特性来耗散地震能量,这两类阻尼器阻尼器虽不能改变结构的周期,但能够增加结构的阻尼,在地震作用下能够有效减小结构基底剪力及层间位移。   金属屈服型阻尼器主要依靠金属材料在在地震往复作用下的塑性变形来耗散地震能量,其耗能能力主要与位移相关,主要有金属屈服型阻尼器、软钢阻尼器、铅阻尼器、屈曲约束支撑等。     除以上类型外,还有摩擦阻...
深入了解建筑消能阻尼器,真正明白阻尼器质量检测的必要性

(图:深入了解建筑消能阻尼器,真正明白阻尼器质量检测的必要性)

建筑消能阻尼器是安装在建筑物中用于吸收与耗散由风、地震、移动荷载和动力设备等引起的结构振动能量的装置。消能减震技术就是通过在建筑物中增加建筑消能阻尼器来增大结构的阻尼,从而实现集中耗散地震输入的能量,使构建物保持稳定,减小共振幅度,达到减少和避免地震灾害中主体结构损伤的目的。

 

阻尼器类型

消能阻尼器按照结构和工作原理的不同,大致分为黏滞阻尼器、粘弹阻尼器、金属屈服型阻尼器及其他类型的阻尼器;不同类型的消能阻尼器在具体应用选择时应结合工程结构特征及实际的抗震消能需求。

 

黏滞阻尼器的主要阻尼介质是黏滞流体,粘弹性阻尼器的主要阻尼介质为黏弹性材料;在地震作用下利用黏滞和黏弹材料的阻尼特性来耗散地震能量,这两类阻尼器阻尼器虽不能改变结构的周期,但能够增加结构的阻尼,在地震作用下能够有效减小结构基底剪力及层间位移。

 

金属屈服型阻尼器主要依靠金属材料在在地震往复作用下的塑性变形来耗散地震能量,其耗能能力主要与位移相关,主要有金属屈服型阻尼器、软钢阻尼器、铅阻尼器、屈曲约束支撑等。

 

 

除以上类型外,还有摩擦阻尼器、质量调谐阻尼器和液体调谐阻尼器等其他类型的阻尼器。随着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发展,阻尼器在形式及性能上也在持续地改进和创新,以满足处于快速变化中的市场需求。

 

重要应用意义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与建筑行业技术的发展,我国已经有足够的技术能力建设超高层建筑,且已经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加之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土地与空间资源的相对稀缺使得对高层建筑的需求更为明显,但是,当建筑达到一定高度,单纯依靠提高结构与构件自身的尺寸和强度来抵抗地震能量很难实现且经济性较差。传统建筑结构中,建筑构件能够利用材料及其自身的弹塑性变形消耗一部分地震能量,但与此同时,构件本身也会遭受损伤甚至致命性的破坏。

 

为了更好的抵抗地震可能带来的灾害及损失,一些超高层建筑就会在楼内添加各种类型的阻尼器来减轻结构的振动响应。在消能减震结构中,在特定构件的界面连接处配置耗能装置,耗能装置会先于主体结构进入耗能工作状态。当建筑受到猛烈的地震力冲击时,上部结构把地震所产生的力传导到耗能装置里,从而使大量输入结构体系的地震、风振等能量得以消散,大幅度减小主体结构的反应,实现有效保护主体结构安全的目的。

 

 

阻尼器在已有建筑的加固中也有广泛的应用,如部分建设已久的钢混结构建筑虽然在结构上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但如果要拆除重建,费用会高于加固费用,此时就会选择采用结构加固的办法,用少量的投入来维修、加固。阻尼器在结构抗震加固中有较为理想的效果,不仅能够降低水平地震力,而且施工安装较为便捷,再配合其他加固措施能够使建筑结构的整体抗震性能有较为显著的提升。

 

检测的必要性

大多阻尼器是多种材料或多个部件协同工作,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则直接影响阻尼器整体性能。为保证其整体性能,必须按相关标准及技术要求对消能阻尼器各项技术指标进行检测。

 

在JG/T 209-2012《建筑消能阻尼器》中,对阻尼器的尺寸、材料、力学性能、耐久性都作了明确规定。例如,对于黏滞阻尼器力学性能,在极限位移方面实测值不应小于黏滞阻尼器设计容许位移的150%,当最大位移大于或等于100mm时,实测值不应小于黏滞阻尼器设计容许位移的120%。

 

力学性能是阻尼器最重要指标,通过力学性能的测试,能够检测阻尼器的各项指标是否满足标准的要求。例如,按照相关要求对黏滞阻尼器进行正弦加载循环后,可以验证阻尼器的滞回曲线是否光滑、饱满、无异常,同时可以检测阻尼力是否达到设计指标等。

 

 

阻尼器是建筑物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阻尼器在遭受火灾后存在失效的风险,为确保其安全性能,还应按要求对其进行耐火性检测,如果发现问题应及时采取措施,以免带来严重的后果。

 

虽然在JG/T 209-2012《建筑消能阻尼器》等标准规范中也对相应产品的设计使用年限提出了具体要求,但除了应用前对阻尼器产品的质量检测,应用之后的消能阻尼器工作性能检测也应得到重视。

 

阻尼器在应用一定时间后,环境及其它外力作用均可能对其工作性能产生影响,对阻尼器进行中期或长期的检测有助于及时发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能够为阻尼器状态的判断和其正常发挥作用提供科学的依据。

建筑防排烟风管耐火性能检测及判定,全国认可
现代化的建筑物均具有规模大、功能复杂和人员密集等特点,给使用者带来方便快捷和对现代科技美好体验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众所周知,火灾发生时会产生大量的有毒烟气,这些烟气将直接阻碍人们逃生和消防人员的灭火行动,是火灾中对生命安全危害最大的因素。所以防排烟系统设计的是否科学合理,是评价建筑物
2024.03.19
全国应力松弛性能检测,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
钢材在高温和应力作用下,应变量维持不变,应力随着时间的延长逐渐降低的现象,称为应力松弛。金属材料在高温下发生应力松弛,是有一部分在初应力作用下产生的弹性变形逐渐地转化为塑性变形的结果。由于金属构件在长期高温及应力的作用下,若其总变形恒定,其内部弹性应变会随着时间逐渐转变为塑性应变,引起应力松弛,而造
2024.03.19

上海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深入了解建筑消能阻尼器,真正明白阻尼器质量检测的必要性。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上海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高温拉伸试验是在室温以上的高温下进行的拉伸试验。
金牌项目
测量金属材料的蠕变性能和持久性能,同时亦可做氢脆、松弛试验。该测试广泛应用于冶金、航空航天、车辆制造、机械制造、石油化工、建筑材料、高等院校等领域。
金牌项目
橡胶护舷又称橡胶护木,是安装在码头或船舶上,用以吸收船舶与码头或船舶之间在靠岸或系泊时的碰撞能量,保护船舶、码头免受损坏
  • 联系电话:13045641560
  • 邮箱:info@cst.ac.cn
  • 微信:zhonggang-jiance
  • 地址:四川省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泉驿区)经开区南四路228号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 豫ICP备09000825号-9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cst.ac.cn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