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为什么桥梁养护中一定要进行荷载试验检测?

为什么桥梁养护中一定要进行荷载试验检测?
时间:2022.11.13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5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桥梁作为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其运行状况与人们的生活质量、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因此,对桥梁开展养护检测工作十分重要,桥梁养护是确保桥梁质量和安全的重要措施,它的首要目标是定期维护桥梁,及时发现和修补存在的缺陷;通过采取综合措施,对桥梁进行早期的病害预防,对可能造成的破坏进行及时处理,增强其抗灾能力,减少维修和运行费用。荷载试验是桥梁的一项重要检测手段,它的主要内容是检测、测试、判断桥梁结构的工作性能是否存在缺陷,是评定桥梁竣工验收时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其试验结果是桥梁安全性能的判定依据之一。   桥梁荷载试验检测 荷载试验检测主要是为了分析桥梁结构的运营状况和使用功能,在桥梁的结构上施加轴向压力与轴向上拔力,从中观察桥梁结构随着施加力的时间产生的位移和沉降,再根据桥梁结构的位移与沉降来判断桥梁结构的稳定性和承载力,然后对桥梁工程运营情况进行评价。以此来制定科学的桥梁养护维修计划,及时发现桥梁工程质量缺陷并进行修复,提高桥梁维护水平。     通常来说,荷载试验检测分为静载试验检测和动载试验检测两种,静载试验检测主要是用来检测桥梁静力荷载的...
为什么桥梁养护中一定要进行荷载试验检测?

(图:为什么桥梁养护中一定要进行荷载试验检测?)

桥梁作为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其运行状况与人们的生活质量、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因此,对桥梁开展养护检测工作十分重要,桥梁养护是确保桥梁质量和安全的重要措施,它的首要目标是定期维护桥梁,及时发现和修补存在的缺陷;通过采取综合措施,对桥梁进行早期的病害预防,对可能造成的破坏进行及时处理,增强其抗灾能力,减少维修和运行费用。荷载试验是桥梁的一项重要检测手段,它的主要内容是检测、测试、判断桥梁结构的工作性能是否存在缺陷,是评定桥梁竣工验收时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其试验结果是桥梁安全性能的判定依据之一。

 

桥梁荷载试验检测

荷载试验检测主要是为了分析桥梁结构的运营状况和使用功能,在桥梁的结构上施加轴向压力与轴向上拔力,从中观察桥梁结构随着施加力的时间产生的位移和沉降,再根据桥梁结构的位移与沉降来判断桥梁结构的稳定性和承载力,然后对桥梁工程运营情况进行评价。以此来制定科学的桥梁养护维修计划,及时发现桥梁工程质量缺陷并进行修复,提高桥梁维护水平。

 

01

 

通常来说,荷载试验检测分为静载试验检测和动载试验检测两种,静载试验检测主要是用来检测桥梁静力荷载的大小,动载试验检测一般用来检测桥梁动力荷载的大小。根据荷载试验检测结果和相关数据,可以掌握桥梁的结构状况,从而合理评价桥梁运行情况,且能给桥梁养护维修提供措施选择的参考依据,最终保证桥梁能够安全运营。

 

桥梁养护中荷载试验检测的运用及注意要点

Ⅰ 动态试验

动态试验一般用来检测桥梁通车后产生的受力和共振状况,给桥梁道路最大承载能力和通车性能的设置做参考,并以此作为桥梁结构的养护标准。动载试验包括跳车试验、跑车试验等。

 

1、 跳车试验

跳车试验是一种测试桥梁结构在受到汽车撞击过程中变化过程的试验。主要是让汽车在50厘米高度的跳板上启动。通过分析相关试验数据,了解桥梁结构的振动情况,并对桥梁结构受到的各种碰撞作用下的振动特征进行检测,以了解其对桥梁结构的影响。

 

02

 

2、 跑车试验

跑车试验是指车辆通过桥梁道路过程中,对桥梁结构的系列影响,如汽车加速行驶时引起的振动对桥梁体系的影响。跑车试验主要是以跑车在桥梁路面行驶产生的振动为基础,从而对其性能和结构进行评价。

 

Ⅱ 静载试验

无论从桥梁结构安全性、使用性能等角度来看,静载试验的作用都很大。

1、 要想确保桥梁维修工作更加有效和准确,要结合桥梁道路结构的规模大小,以及桥梁周围环境的实际情况,合理制定静载试验检测计划,确保桥梁静载试验检测阶段的正常开展,避免有误差对桥梁养护维修工作的有效性产生影响。而且,进行桥梁静载试验时,要严格分析各项检测内容,确定桥梁静载试验检测方案和可能使用的检测材料,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试验检测,确保静载试验检测相关数据的合理性和准确性。

 

2、 在进行静载试验检测时,检测过程中会出现一些不可预估的问题,不仅会影响到施工人员的安全,还会给后期的维修工作造成影响,因此在进行检测时,必须要做好相关的安全工作,必须在施工现场设立安全检查机构,以便对桥梁结构安全状况进行正确的分析与评价。同时也要依据设备的特性,将其放置在最为恰当的位置。此外,还应根据静载试验检测中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和突发事件,制定对应的应急预案,既能确保在荷载试验检测过程中的安全,又能确保后期养护工作具备针对性。

 

03

 

结语

荷载试验检测是公路桥梁养护和施工的关键环节。对养护施工方来说,要充分了解荷载试验检测的作用,明确测试方法和目标,根据试验检测需要,选择专业的检测单位,选用最佳的试验检测方法,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进行操作,获取详细的数据,确保桥梁实际状况得到准确判断。养护施工方要根据这些数据,制定养护计划,做出合理的决策,以提高桥梁的养护和维修水平,从而达到延长桥梁寿命的目的。

建筑防排烟风管耐火性能检测及判定,全国认可
现代化的建筑物均具有规模大、功能复杂和人员密集等特点,给使用者带来方便快捷和对现代科技美好体验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众所周知,火灾发生时会产生大量的有毒烟气,这些烟气将直接阻碍人们逃生和消防人员的灭火行动,是火灾中对生命安全危害最大的因素。所以防排烟系统设计的是否科学合理,是评价建筑物
2024.03.19
全国应力松弛性能检测,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
钢材在高温和应力作用下,应变量维持不变,应力随着时间的延长逐渐降低的现象,称为应力松弛。金属材料在高温下发生应力松弛,是有一部分在初应力作用下产生的弹性变形逐渐地转化为塑性变形的结果。由于金属构件在长期高温及应力的作用下,若其总变形恒定,其内部弹性应变会随着时间逐渐转变为塑性应变,引起应力松弛,而造
2024.03.19

上海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为什么桥梁养护中一定要进行荷载试验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上海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高温拉伸试验是在室温以上的高温下进行的拉伸试验。
金牌项目
测量金属材料的蠕变性能和持久性能,同时亦可做氢脆、松弛试验。该测试广泛应用于冶金、航空航天、车辆制造、机械制造、石油化工、建筑材料、高等院校等领域。
金牌项目
橡胶护舷又称橡胶护木,是安装在码头或船舶上,用以吸收船舶与码头或船舶之间在靠岸或系泊时的碰撞能量,保护船舶、码头免受损坏
  • 联系电话:13045641560
  • 邮箱:info@cst.ac.cn
  • 微信:zhonggang-jiance
  • 地址:四川省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泉驿区)经开区南四路228号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 豫ICP备09000825号-9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cst.ac.cn
返回